輕鬆發想100個點子的Mece storming

界定問題後,拆解問題、腦力激盪等方式,可以讓自己知道要從哪裡下手。但原來,我以前用過的腦力激盪,是隨機的發想方式,一群人想出來的點子頂多20個,不夠多、也不夠周延。

自己沒做過的,對自己來說就是陌生問題。但是很多陌生問題,其實八成在公司、產業裡面已經有過類似經驗,找到這些人去問問題,會很有幫助,不要閉門造車。

對症下藥、找出根源、治標治本、嘗試錯誤...是一些常聽到的解決問題的想法。越熟悉的問題,越有跡可循,要注重根本原因(root cause);解決陌生問題,則是注重「有架構來全面發想點子」,老師的作法,做到最後一層,通常會產生150~200個點子。後續仍需篩選出有效、可行性高的點子,但光是腦力激盪的方法不同,就可以讓你全面發想問題的解法。比較不容易已經在執行點子或證明點子有效的時候,發現其他當初沒有想過的點子。這邊要注意的是,通常我們不會遇到完全熟悉或完全陌生的問題,所以兩種方法都有存在的價值。



從問題開始,以Mece展開的魚骨圖,不是要找造成問題的原因,而是從問題開始,全面發想點子。不找原因是因為1.證明原因耗時 2.找到的原因不一定是真正的元兇 3.找到原因可能無解。

Mece storming 初期階層開展的子集合,要盡量是乘法關係,加法是金字塔底層,再來做差異化,否則會流於隨機發想點子。此時的me相互獨立,重要,但ce完全窮盡,更重要。

二三層乘法展開後,再用加法,接著就可以逐項去發想點子,這時候每一條支線,都能助你想到三到五個點子,所以若你做到第四層1-3-9-27,就能輕鬆想出100個點子。也因為前面已經用mece思考過了,會幫助你想到之前想不到的點子。



【打賞時間】感謝你閱讀到最後,我說如果你能順手...


✓ 留言給我,我會很開心

✓ 多刷幾次文章、幾天後再來看看也是很好的鼓勵喔

✓ 用街口支付或台新Richart,donate 我,是最實質的鼓勵


留言

張貼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客服/取消/退租Friday影音的經驗分享(三)---成果

客服/取消/退租Friday影音的經驗分享(一)打給客服的第一通電話

客服/取消/退租Friday影音的經驗分享(二)---與客服人員的對話過程+自我解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