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談就贏翻轉我的五個談判觀念

20170624.25 一談就贏
這兩天簡直像搭乘Alex老師駕駛的空拍機,帶領我從空中往下俯瞰談判,還不時秀出空中翻轉的神技嗨翻全場,是從沒有過的課程體驗!

要承認當初在報名繳費時心中存有猶豫,畢竟費用是我月薪中的很大一部分......但我也知道這個機會在未來的兩三年內很難再出現,就咬牙報名了。回想整個課程,有種「原來談判是這樣玩的喔~」的感覺,根本超慶幸有報名,而且我非常確定這堂課帶給我的效益必定遠遠超過課程費用!

談判史萊姆如我,Alex老師翻轉我對談判的觀念:
1. 我以前認為的談判更像說服,要對方認同我想的我做的,沒想到老師說別戰價值觀!
2. 談判的目的是解決己方問題(always about ME!),實務上常常發生己方訴求無法釐清或達成共識的狀況,最可怕的是不知道己方到底要什麼。
3. 談判的對手不是談判桌對面的那些人,他們的替代方案才是你的真對手。
4. 資訊有時比籌碼還重要!
5. 目標是雙方都能接受的最佳解決方案,但不是所謂的「雙方利益交集點/可接受範圍的重疊區」,而是在強大的準備工作中,尋找己方訴求的支撐點與對方盔甲的隙縫,不設限地腦力激盪出創造價值的方案。永遠不會只有一兩條路可以走,看來談判也需要想像力XD

沒上這堂課的人,看我上面的心得大概會覺得無聊,但Alex老師在上課過程中舉了大量實例以及精心設計教具/遊戲互動,幫助我持續保持高度專注力長達兩天!課程一開始的籌碼遊戲也極其精彩,雖然我們臨場談判表現得一塌糊塗,但也因此深知Alex老師想藉這個籌碼遊戲傳達談判中基本卻無比重要的思考點。寫到這邊我發現籌碼遊戲幾乎貫穿兩天課程,簡直可以另外再寫一篇!



【打賞時間】感謝你閱讀到最後,我說如果你能順手...


✓ 留言給我,我會很開心

✓ 多刷幾次文章、幾天後再來看看也是很好的鼓勵喔

✓ 用街口支付或台新Richart,donate 我,是最實質的鼓勵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客服/取消/退租Friday影音的經驗分享(三)---成果

客服/取消/退租Friday影音的經驗分享(一)打給客服的第一通電話

客服/取消/退租Friday影音的經驗分享(二)---與客服人員的對話過程+自我解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