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語入門書--鄭順聰《台語好日子》

鄭順聰《台語好日子》這本書是木馬出版社在2017年出版的,之前就有買這本書,一直放在書架上,總想著有一天會開始學台語,等到那天再開始看書。

想開始學台語的這一天終於來了,買這本書回來沒有白費。作者阿聰他自己是小時候有講台語的人,也是因為長大之後沒有使用的機會,退步了很多,一直到小孩出生之後,他跟老婆才一起學台語,恢復到他們應該要有的程度。

「我最一輩人的台語,上國小後便遭到剝奪,教育體制耗心又耗時,跟父母的對話只會越來越少。......然而,進入教育體制後,思考與口語都以華語為主,台語流失得更為更嚴重。實在不知道,我與母語的距離有多遠。」

這本書就是阿聰記錄他學台語的一些方法跟工具。我覺得這本書很棒的地方是,阿聰完全點出一個台語失學者,想要學回台語的時候會遇到的困難。

我想你可能也有這樣的經驗:每次想要學台語,找一些台語的資料來看,看到別人打羅馬拼音的台文,就會覺得很難入手、很困難、很遙遠、看不懂...所以阿聰很友善的建議讀者,先從別的地方開始。他先介紹一些生活情境會用到的台語單字,例如:打招呼、時間等等,讓讀者體驗到台語的有趣之處。

等我體驗到台語的有趣之處,同時也從我熟悉的台語下手,讓我有一點點習慣開始看台文字和羅馬拼音。這時阿聰才開始說,他是怎麼學台語的,然後介紹工具、學習資源給我。

不會讓人卻步的語言學習書,就是優秀的入門書籍。感謝鄭順聰寫這本《台語好日子》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客服/取消/退租Friday影音的經驗分享(三)---成果

客服/取消/退租Friday影音的經驗分享(一)打給客服的第一通電話

客服/取消/退租Friday影音的經驗分享(二)---與客服人員的對話過程+自我解析